Felix quisquis bello moriens
omnia secum consumpta tulit. ​​​

© Usque ad Finem
Powered by LOFTER

A Rose Will Bloom—Chapter VIII—

Keywords:苍穹骑士团 让勒努 阿代尔斐尔

Summary: 星芒节点梗。【剧院魅影】让勒努X【道林格雷】阿代尔斐尔,115数字前后有意义。这俩经理可真倒霉!

————————————

“很遗憾你们未能亲临昨晚的演出,”蒙夏曼先生一大早就来拜访,身边站着剧院的另一位经理,精通音乐与戏剧的里夏先生。通常他们不会如此无礼地打扰贵客享受宁静的早晨,但昨夜谢幕后他们来敲过门,房间里安静无声,某种似曾相识的不祥预感顿时浮现在心里。尽管黛耶小姐和夏尼子爵都说那邪恶的绑架犯已经死了,可说不定他还有同伙呢?蒙夏曼先生做了整夜的噩梦,里夏先生失眠到破晓,直到看见阿代尔斐尔睡眼惺忪地站在房门内,他们才终于放心下来。“不过我们为阁下安排了盛大的欢迎会,届时剧院里的明星会献唱歌剧中的经典选段,《圣洁的小屋》与《珠宝歌》都在节目表内,这次您可不能再错过了。”

“如此盛情真令我受宠若惊。”阿代尔斐尔邀请他们进到客厅,让勒努正穿着晨衣从卧室里出来,面具已经戴在了他的脸上,为免两位经理昔日的噩梦重现,他们午夜刚过就赶回了套房,“这位是我的朋友,让勒努——”

被唤到名字的人扫了眼沙发扶手上摊开的报纸,从某个流亡小说家控诉法庭不公的檄文[1]里随意地摘了几个音节,“库尔西昂。”他父亲拒绝承认这个孩子,也不允许他使用自己的姓氏,而他更无意与那个男人再有任何关系。

“啊,是的,让勒努·库尔西昂,”阿代尔斐尔向两位经理介绍,“他是位出色的高音歌唱家,尤其擅长多尼采蒂的剧目,如果他能够在宴会上唱歌的话,宾客们一定会很高兴的。”

蒙夏曼先生与里夏先生交换了眼色,显而易见,这就是那个来自英国的年轻绅士想要投资剧院的原因,为了讨好他的歌唱家情人。往返海峡的汽轮每天都将对岸的流行情报送到法国的沙龙,两位消息灵通的经理早就听说,大英帝国的贵族们最近不再钟爱婀娜多姿的淑女,而是争相包养年轻漂亮的男演员或是油画模特[2],虽然那个戴面具的男人看起来比投资人还要年长,可年轻人的喜好谁说得准呢?

“那将是我们的荣幸,”蒙夏曼先生对这种事情已经司空见惯,好在欢迎宴的舞台不是正式演出,唱跑调也不会有观众吵着退票,所以他满脸堆笑地答应了,“那就让他的歌声为欢乐的宴会拉开序幕吧。”然后他转向让勒努,“请问您想唱哪一首呢?”

“《多么快乐的一天》。”阿代尔斐尔抢在让勒努之前回答,他想利用这个机会将他的音乐天使介绍给巴黎的评论家与戏剧爱好者,只要获得他们的好评,剧院经理就不会对他的登台表示反对。

里夏先生却认为这是个错误的选择,那九个连续高音可不是谁都能唱完的,所幸评论家和媒体们素来只对当红的名伶们刻薄,至于某个贵族豢养的男宠,他就算唱错了词也不会有人在他身上费笔墨,于是他表情恭敬地点头,“我立刻安排乐队准备。”

几番无聊却必要的相互恭维后,两位经理被阿代尔斐尔驾轻就熟的漂亮话哄得心旷神怡,就连昨夜的烦忧在他们脸上留下的暗沉也被驱散。得益于他们难得的好心情,整个歌剧院的氛围也随之变得轻松,在有连续演出的日子里,这可是极为罕见的情况。

“他们觉得你根本就不懂音乐,”让勒努在两位经理离开后说,“所以才会将自己的情人送到欢迎宴上自取其辱。”

“我可是第一个发现你天赋的人!”阿代尔斐尔有些生气地抿着嘴,“要不是我听出了你唱的高音,整个欧洲还不知要过多少年才能领略那段唱词原本的美。多亏我做了这件造福所有人的善事,否则将来那些傲慢的家伙们死了一定会被艺术之神扔下地狱——上天慷慨地赐予了这个时代如此美妙的声音,而他们竟任由这份馈赠在黑暗里蒙尘……你笑什么?”

“咳……”让勒努低下头,重新抬起时,表情变得严肃了许多,嘴角的笑却还是掩饰不住,看着一脸不满的阿代尔斐尔,他无奈地扬了扬眉,走到抱着手臂的情人身边,“那善良的你一定会被真正的天使接入天堂,跟所有伟大的音乐家们生活在一起。”

可惜地狱的席位售出不退。阿代尔斐尔没来由地打了个寒颤,耳畔隐约响起丧钟的声音。“除非你也在那里,否则我才不稀罕。”他扬起笑容明媚的脸,决定不去想以后的事,“走吧,我们到街上去,为那件好看的斗篷挑枚合适的领针。”

“遵命,”让勒努抓起他的手吻了下,“在那之前我们得先换衣服。”

昨晚到剧院来时,阿代尔斐尔没有准备在这里过夜,所以除了身上的那套外,他也没有别的行头可以选择,只花了两刻钟就穿戴完毕。但连着两天穿着相同的衣服是不被允许的,于是他很快到街上去买了一身,又乘兴添置了几件衬衣,并且为每件都搭配了袖扣。

“我想把套房的隔壁改成备用的衣帽间,”在不老的美丽青年看来,这是十分要紧的事,“以后我们可能要经常在剧院里住,没地方放衣服可不行。”

“蒙夏曼先生会同意的。”让勒努看着情人雀跃的脸,想象着剧院的门房被正在路上的那堆包裹淹没的盛况,“从剧院损毁的情况来看,修缮的花费肯定不是小数目,光靠剧院的收入是负担不起的,如果拿不到投资就得借债,最需要钱的时候夏尼子爵却宣布隐居,再也不插手巴黎上流社会的事,而你的投资来得正及时,几乎可以说是救了他一命,别说一间本来就空置的房间,就算你要半层楼他也没办法拒绝的。”

“说得好像某个人一点都不清楚剧院为什么需要修缮一样。”阿代尔斐尔做了个鬼脸,停在冰淇淋店糖果色的招牌前,“我想吃这个彩虹色的,看起来味道会不错,”他指着店里新推出的甜筒,“你也要一个吗?”

“我就不用了,”让勒努摇头,“太凉的东西对嗓子不好,别忘了我晚上还要唱歌呢。”

“真遗憾!”阿代尔斐尔看着橱窗里散发着甜美香气的柔软圆球,几番挣扎后抵制住了诱惑,“那我也不吃了。”

见他紧绷着脸似乎很痛苦的样子,让勒努连忙说,“买吧,我不介意看着你吃的。”

“不,”阿代尔斐尔坚决地摇头,索性快步朝前走去,“我等你哪天不在的时候再悄悄吃。”

让勒努忍俊不禁,“只是吃份冰淇淋而已,不知道的还以为你要背着我偷情。”

闻言阿代尔斐尔忽然站住了,他想起自己并不是忠贞的人,即使现在深爱着让勒努,也不能保证可以抵制住别人的诱惑。

“那就拜托你把我看好,让勒努,”阿代尔斐尔说回过头来说,“不要让我有机会找别人寻欢。”

让勒努以为他生气了,连忙温言软语地劝道,“我只是随口一说,并不是真的认为你会那么做,请原谅我的失言。”

“可我是认真的,”阿代尔斐尔眸色深沉,难以名状的悲哀在他的眼睛里水藻般漂浮,渲染得整张脸都黯淡了下去,“我就是这样一个轻浮浪荡的人,即使我万分不愿意失去你,也控制不住这颗滥情惯了的心。只要有美人对我投怀送抱,我就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接受……哪怕是此时此刻。”

让勒努倒不是特别意外,早在这个嘴唇涂蜜的青年在他楼下倾诉衷肠的时候,他就看出那绝对是个性好渔色的花花公子,说起情话来就跟唱不要钱的戏一样,而且神情自若,理直气壮,仿佛带着十二分的真心,显然精心磨炼了多年的演技,“可我该怎么做呢?”

“怎么样都行,”阿代尔斐尔回答,“掌握我的行踪,监督我的言行,在我跟别人调情的时候过来带走我,听到流言蜚语第一时间质问我,时刻提醒我不要跟别人纠缠,实在不行的话,就把我关起来,锁在你的身边,哪也不让我去,直到我对那人的胃口消退。”

让勒努听得目瞪口呆,这些事他过去驾轻就熟,现在可再也做不到了。

阿代尔斐尔看出了他的犹豫,“如果不这么做,你很快就会失去我的,除非你愿意同别人分享。”

“不。”让勒努的脸色忽然变得苍白,在艺术上追求完美的人,对爱情的要求也自然不会低,他无法忍受自己的情人同时与别人纠缠,仅是片刻的想象都令他的心绞痛。

“所以,”街道上行人来来往往,阿代尔斐尔十分想要,却无法亲吻让勒努,“你得听我的。我管不住自己,但你可以。”

听他那么说,让勒努别无选择地点了下头,像普通朋友那样拍了拍阿代尔斐尔的肩,叫了辆马车将他们送回到歌剧院。

白天余下的时间里,他们都在为晚上的演出做准备。

剧院经理和乐队指挥先后来登门,确认晚上的曲目不变,芭蕾领班和舞台设计也来拜访,阿代尔斐尔忙着应付社交,没有余裕去想还没有发生的事。

让勒努则躲在卧室里保养他的嗓子,他知道阿代尔斐尔是因为歌声才爱上他的,于是希冀着也能借助歌声将情人的心拴紧。他可以在阿代尔斐尔出门的时候问他去哪,也愿意在他跟别人纠缠不清的时候扮演恶人的角色,但除此之外的那些要求,即使是阿代尔斐尔主动提出的也恕难从命。

剧院魅影已经死了,将要站在舞台上的是让勒努·库尔西昂。

 

【1】这作家是左拉。库尔西昂可以拆得出“法庭”这个前缀。

【2】《道林格雷的画像》作者王尔德引领的流行,英国的贵族和富豪纷纷跟风,甚至导致妓女营业额严重下滑,最后他被审判时,整个伦敦的失足妇女们纷纷欢呼。

评论 ( 2 )
热度 ( 8 )